跳到主要內容

搭乘Inka Express從庫斯科到普諾,秘魯國道PE-3S沿路玩

隔天一早,搭上Inka Express的遊覽車從庫斯科(Cusco)前往普諾(Puno)。我們選擇搭乘Inka Express的理由很簡單,因庫斯科到普諾距離約四百公里,搭車大概要6~7個小時,Inka Express有隨車導遊,除會停留延路上的景點外,還會對當地風土民情做簡單介紹,到景點下車走走參觀,除了有減輕疲勞的優點外,亦增添旅途的趣味。而位置寬、坐椅舒適也是其優點。

到車上旅客不多,大約半滿,車子出發不久,突然在前方小店停留,隨車導遊小姐下車購買庫斯科名產Chuta Bread,聽說這個以當地的小麥製成,添加雞蛋與糖的大麵包,是庫斯科人拜訪親友時必備的最佳伴手禮。隨車導遊小姐逐排分送Chuta Bread,讓大家各自撕一些下來吃。吃起來乾乾甜甜的,並不是很美味,但卻很有在地特色。




Church of Andahuaylillas(安德瓦伊利拉斯教堂)

Andahuaylillas教堂完成於1606年,是耶穌會教士所建,內部有極為華麗的裝飾。這座教堂位於鄉下的小村之中,金璧輝煌的內部裝飾與座落的周遭環境有著極為強烈的對比。這座教堂是我們從庫斯科前往普諾的旅途中,PE-3S延線的第一個景點。


村裡的孩子在教堂邊玩耍,美麗的景緻被我們的鏡頭擷取了下來。


教堂所在的週遭環境相當純樸可愛,也很寧靜。


街上沒什麼人,可能都出去工作了?偶而會有小型嘟嘟車經過。


Inka Express只負責載你到景點,是否要購票入場則尊重個人意願,只要在約定時間內上車就可以了,算是非常人性化的設計,由於我們疑似還在高山症中,這趟旅程的點都沒有進去看看,就僅在景點附近走走,體驗一下秘魯的鄉間風情,也算是別有一番滋味。



Checacupe Suspended Bridge(切卡庫佩吊橋)

巴士又往前走了一小時,在Checacupe稍做停留。這裡有一座秘魯草繩橋,是印加文化裡的簡單吊索橋,是用秘魯高原地區隨處可見的Ichu草(Ichu grass)製成,有關這個草的樣貌請見Wikipedia,這種造橋的工藝已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座位於Checacupe的草繩橋是我們第二個參觀景點。


走在橋上,還真擔心草橋的安全度。


畢竟這條草繩做的吊橋,當地人已經不走了,他們都走旁邊這條水泥橋。牆上還可見秘魯孩童熱情地對著我們的相機招手吶喊。


戴著高帽,穿著裙子的秘魯婦女。


這個景點似乎是外加的,不一會兒導遊小姐趕著我們上車。



Raqch'i Temple

Raqch'i神廟遺蹟,被我稱之為神廟上的神廟XD 你看每個神廟上又有一個小神廟,非常的可愛。其實在秘魯安地斯山脈高原上,活動力降得很低,懶懶的,只看到很藍的天與很綠的草地,就瘋狂地按著快門。


住在Raqch'i的居民,與特色的紅土造建築。


背後的藍天與綠草地,吸引著我們的目光,當地的孩童就在這片天然的綠草地中,踢著一顆舊舊的足球玩兒,也難怪這次秘魯有有踢進世界盃足球賽啊,足球教育從小做起。


以我們的目光,覺的是特色建築的土角厝,竟然是間柑仔店。特別的是,裡頭沒人。


天氣晴朗,就跟土角厝合拍一張照吧!


在此處等到我們都餓了,還沒有午餐吃。



Marangani(馬蘭加尼)

Inka Express提供buffet午餐,還附帶著有舞台表演,使用鼓、排蕭及木琴之類的當地樂器演奏傳統民俗音樂,蠻特別的體驗。在Marangani簡單用完餐,稍作休息後,再繼續路程。



一路上的天氣都很不錯。Marangani大概海拔3700公尺左右,接下來的二十公里路程我們將再爬升海拔650公尺,到此行的海拔最高點。



Abra La Raya(拉亞山脈隘口)

上車不久之後,窗外的人煙越來越稀少,景色也越來越壯麗。可以明顯感受到車子在爬坡。三十分鐘後,抵達了庫斯科到普諾,PE-3S公路的最高點—Abra La Raya。


車子在此短暫停留,導遊小姐讓我們下車拍照。


海拔4335公尺的Abra La Raya,一下車就感到一股頭暈目眩。這是個隘口,兩側的高山達海拔5200公尺。這裡的風很大,還飄了點小雨,但是照片看不出來。


風景十分壯麗迷人,住在臺灣的我們難得可以看到這種高原景色。


拿出手機,用GPS定位高度,可以看到確實是海拔4346公尺!


路邊有賣紀念品的小販,海拔4千多公尺的環境,當地小販神色自若,一點高山症的狀況都沒有,真是讓人佩服。還來不及多看看風景,導遊小姐趕我們快點上車,似乎是在擔心我們身體不適。畢竟,搭車的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乘客出現不適,對客運公司來說應該是很麻煩的事。





Pukara(普卡拉)

經過Abra La Raya之後,景色都是原野與高山。


人煙極少,風景極好。


窗外景色迅速流過,還曾經看到車窗外有約莫國中生年紀的秘魯青少年,在遠方的河邊洗完衣服後,就直接撲在河岸旁的石頭上曬乾,然後人就躺在河岸邊休息,令人羨慕的愜意人生。有時想想,位什麼人要過的如此匆忙呢?早上趕上班,下班後趕著回家,回家後又要播時間上上網、追追劇、玩玩電動之類的,等到一回過頭,又趕緊洗澡睡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也只有假日的時候,才能稍作喘息,面對著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有多就沒像河邊的少年一般,安安靜靜的在大自然中等待、感受寧靜呢?


偶會經過一些小村莊,鮮豔的建築色調與背景粗獷山脈,畫面令人感到驚喜。
當地人的商店,不像台灣到處充滿著霓虹燈招牌,而是會在牆上繪上商品LOGO,例如可口可樂、秘魯電信之類的,有點像是以前台灣早期的手繪電影海報。


看到Ichu grass了嗎?下圖原野上一叢叢的草是Ichu grass,那就是製作秘魯草繩橋的材料。


到了Pukara,這裡離普諾就只剩下110公里。Pukara文化約在西元500年左右,這邊出土了一些陶器,因此當地也有製作及販售仿製Pukara文化的一些陶器品。



屋頂上有當地製作的Pukara陶牛,若是喜歡的話,可以在路邊小攤或是紀念品店中,買幾個回家。




Juliaca(胡利亞卡)

嚴格說起來,Juliaca不算是個景點,而是一個到Puno路程所經的城市。與其他大都市相同,在城鎮的外圍,常可見到較貧窮居民居住的地區。而也由於Juliaca是一個約三十萬人的城市,在經過時,我們也一樣看到了胡利亞卡城市外圍貧窮的樣貌,讓搭巴士行經的我們,亦從車窗感受到另一番景象。城市車流繁忙、人潮壅己,但景色卻又顯得貧窮與蕭條,形成一種對比與衝突。


蓋了好久,又因為缺錢而停工的高架道路,到目前僅完成了部分橋墩,而且也沒有再復工的跡象,泥土路旁滿滿的小攤販,似乎是附近郊區過來擺攤賺外快,建築物的破敗與周遭人潮熱鬧,形成強烈的對比。


越往市中心走,建築物的外觀與四周的環境越來越整齊,起碼馬路有鋪上柏油了。同一個城市,生活環境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別,對第一次到非開發國家旅遊的我們來說,上了非常震撼的一課!


胡利亞卡與臺灣的新竹一樣被稱為「風城」,這個城市位於多風的阿爾蒂普拉諾高原(Altiplano Plateau)上,他也被稱為「襪子城市」或「針織城市」,因為胡利亞卡亦是襪子、毛衣和手工藝品的主要生產基地。


胡利亞卡未鋪上路基與柏油的街道,行人與汽車直接踩踏行走於紅土地上。若是下雨,則可能是一幅泥濘不堪的景象。


圓環上寫著bienvenidos—歡迎!


城市的邊緣,仍可見到泥土砌成的屋子。




Puno(普諾)

最後,歷經了七個鐘頭的車程,我們終於到了終點站—普諾(Puno),普諾是個位在「的的喀喀湖 (Titikaka Lake)」湖畔的城市,也是秘魯的最南端城市,與玻利維亞的國界交界之處附近,我們將在這個城市停留兩天。

雖然普諾市人口約十五萬人,但房舍多為低矮的磚房。在秘魯,常可見到「蓋到一半」的房屋,鋼筋裸露,或是磚頭只堆疊了一半。原因是當房屋完成建造時,則須開始繳交房屋稅,居民為了節稅,抑或是真的沒有經費完成,就讓房子保持著蓋到一半的樣子。


上圖,巴士抵達普諾時,所經過下坡路段,從窗外約略可見遠方的的喀喀湖。這些紅磚砌成的房子,外觀也未多加裝飾,因此整個城市的景色就是一片紅通通的。


窗外普諾城市市郊的景色,牆上有顏色鮮明人工塗繪的廣告文字。
終於到了此行的終點—普諾!


未完待續...



留言

閱讀其他文章

統領百貨重新開幕,各樓層專櫃品牌整理

統領百貨是桃園在地的老牌本土百貨,在民國70幾年即開始營業,全盛時期時,台北東區甚至有一間台北分店。但隨著國外廠牌等各大百貨公司陸續引進成立,在市場激烈競爭下,最後只剩桃園一間統領百貨持續營業。

嘉義大學動物試驗場嚕牛去—吃冰看牛樂趣多

大家好,打給賀,胎嘎賀。不知道大家今年的中秋節有沒有烤肉? 或是趁著連假拜訪親友呢?小妹我身為嘉義人,趁著中秋連假,帶了老公回娘家走走。就在吃飽午飯,窮極無聊之際,決定來個微旅行—嘉義大學動物試驗場2小時遊。

時事評論:我們能接受核能發電的負面影響嗎?

有關十二月中旬的公投議案,其中一項是「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先不論核四是否蓋在「斷層線」上,或是核四工程品質是否優良或是否一直無法通過原能會的安全檢查,在媒體上看見支持核能發電的理由,大概有幾種論調,首先是核電是成熟的發電技術,安全無虞;還有一些則認為歷史上核災事故皆肇因於「政治因素」而非工程缺陷;更有些輿論認為反核者在散佈恐懼等。           過去核電被視為潔淨能源之一,可能它是現階段是除燃燒化石燃料以外,唯一可以穩定大量發電的技術,且發電過程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對於減低碳排放有直接的益處。目前的綠能發電如太陽能、風能、水力等,仍有其不穩定性,尤其對天候狀況敏感度太高,無法作為電網的基載電源。若基載電源不倚靠核能發電,依目前技術,仍要倚靠火力發電支援(如:燃煤發電、燃氣發電、燃油發電等技術),但這麼一來又會造成溫室氣體排放。          既然核能發電可靠、高效,且具有減碳的益處, 那又為何要反對核能發電呢?以下有四個理由: 一、核能發電成本被低估           台灣地狹人稠,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地點選擇困難,雖然核廢料儲存廠有完善的安控措施,科學與工程上也能保證不會有幅射外洩,但現階段沒有任何縣市鄉鎮願意與核廢料為鄰。可能導致核廢料最終要運往國外處理,核廢料最終處置造成的支出其實也相對增加了核電廠的營運成本。           福島核災後大面積的土地受放射線污染,處置費用換算已高達新臺幣六兆元以上,超高額的災後復原費用也應計入成本,如逐年編列風險準備金。若計入風險準備金,則目前核能發電成本已被低估。 二、核分裂反應具有不穩定特性           目前技術可達的核能發電為核分裂技術,靠核分裂產生中子,中子又衝撞其他原子所產生的連鎖反應的巨大能量來發電。控制核分裂反應速度讓它不致於失控,主要是靠插入反應堆中,可以吸收中子的控制棒。所以我們必須不停監控反應堆的狀態,決定要插入多少控制棒,插入太多控制棒會造成核分裂反應停止,插入太少又會造成反應爐失控爆炸。           又核分裂反應時,要透過水來帶走反應爐的熱能,透過沸騰的水蒸氣推動氣輪機發電。這個時候如果進入反應爐的水太少,也會造成反應爐爐心熔毀爆炸。           由此可見核能發電非常需要精密控制,只要有一個環節異常都可能產生嚴重連鎖反應導致反應爐失控熔毀爆炸。 三、核放射線污

南美印加文明我來了,策劃一場離家最遠的旅行!

來場冒險的旅行吧!濕熱的夏季台灣午后,酷熱難耐,背景的電視聲正演著寶傑詢問馬丘比丘的劇情( 參考寶傑影片 ),這熟悉的聲音,陪多少台灣人渡過漫漫無聊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