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僅存的日本神社—桃園神社

西元1937年,中國(中華民國)政府正式對日發動戰爭,後於1945年同美國、英國向日本發出波茨坦宣言並重申開羅宣言,命日本無條件投降。盟軍的最高統帥麥克阿瑟,依美國總統杜魯門指示發布《一般命令第一號》,要求日軍向代表同盟國的將領投降,同時授權蔣介石委員長在中國、臺灣和越南北部接受日軍投降。

爾後,由於1945年至1950年間的第二次國共內戰,使蔣介石代表的中國政府遷至台灣。直至今日,雖然多數台灣人民已不自稱「中國人」,但兩個中國的爭端仍難解。雖然現況台灣政府已無意與中國在國際中競逐「中國」之名號,但滯在台灣的少數「中國人」冒著民主與自由體制仍可能遭受剝奪的風險下,執意希望與「中國」政府統一。因此現階段在台灣,不論修憲或變更國號,仍舊是相當困難不易的事。


與蔣介石代表一同遷台的抗日軍人過逝後,被安靈在這座日本人留下的神社中,形成強烈衝突的不協調感。神社是日本國教「神道教」的宗教建築,後來卻被台灣的政府拿來供奉過逝的抗日軍人。明明是很有日本傳統風味的神社,卻祭祀了生前敵營的軍人,本來應該是綁著鈴噹的神社,卻立起了牌位與蠟蠋,真是太特別了!


這座獨特的「桃園神社」,目前在Google Maps上標註的是「桃園市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據說是在日本境外保留最好的日本神社,也是台灣唯一一座被保存下來並修復完成的神社,但是裡面不但沒有日本神祇,卻住了抗日先烈。不知道住得開不開心?

Google Maps: https://goo.gl/maps/hdix4qD3Cg42

留言

閱讀其他文章

統領百貨重新開幕,各樓層專櫃品牌整理

統領百貨是桃園在地的老牌本土百貨,在民國70幾年即開始營業,全盛時期時,台北東區甚至有一間台北分店。但隨著國外廠牌等各大百貨公司陸續引進成立,在市場激烈競爭下,最後只剩桃園一間統領百貨持續營業。

仙台市區逛街與青葉山公園散策

伊達政宗於西元1600年擴建千代城,成為仙台城,現今則是日本東北地方最大的都市,也是宮城縣的縣治。仙台距離東京都約350公里,搭新幹線約90分鐘可抵達,臺灣也有直飛仙台的航班,交通尚是便捷。

嘉義大學動物試驗場嚕牛去—吃冰看牛樂趣多

大家好,打給賀,胎嘎賀。不知道大家今年的中秋節有沒有烤肉? 或是趁著連假拜訪親友呢?小妹我身為嘉義人,趁著中秋連假,帶了老公回娘家走走。就在吃飽午飯,窮極無聊之際,決定來個微旅行—嘉義大學動物試驗場2小時遊。

松島海岸遊覽之海風好大 (五大堂、圓通院、瑞巖寺)

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位在宮城縣松島灣的海邊,由仙台駅搭乘JR仙石線前往松島海岸駅車程約40分鐘。松島灣內約有二百六十幾個大小島嶼,這些島嶼上多有黑松、紅松生長,因而得名。

秘魯庫斯科古城之旅,大啖古柯茶減輕高山症

庫斯科身為昔日印加帝國的首都,周遭圍繞著許多的印加歷史遺跡,到今日已轉變為旅遊重鎮,往來的旅客絡繹不絕,而所謂人潮就是錢潮,無國界的商人紛紛來此地開設旅館,此次考慮到旅行的舒適度及溝通語言(破英文總比聽不懂的西班牙文來的OK),通常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我們都選擇歐美外資經營的旅館。